【化活动】不忘国耻记初心,献力中国为鸿志
发布日期:2018-09-22   作者:学办  浏览数:662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号召我院团员青年在新时代不忘国耻记初心,献力中国为鸿志,918日晚八点半,学院团委于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纪念“九·一八”主题团日活动。院团委书记张燕老师、院系团学干部以及2018级新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团委宣传部长相紫默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配乐诗朗诵,抒以爱国抱负;观看视频,缅怀先烈往事;击鼓传星,擦亮历史记忆;全员誓师,凝聚复兴力量等四个环节。

一、配乐诗朗诵,抒以爱国抱负

歌声徐徐响起,杜云天同学朗诵《满江红·纪念九·一八》一词,当对酒,与千古徐郎,同明月!想象与先辈同饮,抒怀灭敌建功壮志。朱逸群同学朗诵《金缕曲·纪念九·一八》,真情流露自己的爱国情怀。


二、观看视频,缅怀先烈往事

怀着敬畏之心,同学们观看纪录片,更为深切地了解了“九·一八”事变的起因、过程及其造成的影响,该事件缓解了日本当时的财政危机,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


三、知识竞答,擦亮历史记忆

该环节以击鼓传花的方式进行知识竞答,题目内容以“九·一八”相关历史知识为主,题型包含选择题和谜语。该环节增加了答题的趣味性,激发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对于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四、全员誓师,凝聚复兴力量

爱国之情宣之与口,院团委副书记张前刚同学领颂誓词,同学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不忘国耻,不辱使命;弘扬先烈爱国之情,缅怀英烈报国之志;努力拼搏,奋发图强,自强不息,振兴中华!


活动尾声,张燕老师作了总结讲话,重申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勉励新生们多向高年级师哥师姐请教学习,在开展团日活动时要充分准备,善于创新,取得良好效果。


材料20181班团支书孙亚鑫表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吾辈自强。只有不断反思,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只有不断自强,才能守护我们的家园。观看了“九·一八大揭秘”历史纪录视频之后,陡然之间,觉得自己好像从来都没有走进历史,没有倾听那逝去的3500多万的父老的呻吟和呐喊……那一幕幕的悲惨景象不断的在我脑海中浮现,是啊,历史可以被原谅,但不能被忘却。

铭记“九·一八”事变,在沉痛的记忆中不断反思,为历史不再重演而努力;铭记“九·一八”事变,站在昨日的废墟之上忍下泪水,为明日中华之崛起而积蓄力量。


应化20182班团支书赵飞表示:很开心能在意义特殊的日子参加团委组织的纪念“九·一八”事变团日活动,今天的活动很精彩,首先看见的是意气风发的师哥师姐,他们在台上从容不迫,组织的活动既能传达想告诉同学的东西,又能让同学们乐在其中,身为团支书,这正是我要学习的。

  

文:周梁芳

图: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