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博士论坛——化学化工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08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518

石河子大学“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博士论坛——化学化工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878日,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石河子大学“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博士论坛——化学化工学院分论坛在逸夫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我院荣幸邀请到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兼硕士研究生导师敏世雄、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系在读博士盛文波、Universites de  Montrea在读博士马志远以及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读博士蔡志华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讲座由史玉琳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及学生齐聚于此,认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报告。

上午1100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敏世雄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光、电催化生产清洁能源”的报告,主要为大家讲解的是关于石墨烯量子点以及助催化剂的相关研究成果,证明了石墨烯是助催化剂而不是光敏剂等。其次盛文波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二维材料的功能化及应用”的报告,主要讲述了二维材料的研究现状及进展,并对自己从事的:SL-hBN纳米片的功能化修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马志远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由天然化合物制成的糖聚合物用于靶向载体”的报告,主要为大家分别讲述了给药系统、两性聚合物以及两性聚合物在给药系统中的应用,同时给大家讲述了H-G纳米凝胶载体方面的相关研究。最后蔡志华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Csp3-H键偶联反应与CO2参与的C-H催化反应”的报告,主要讲述了过渡金属催化脂肪酸Csp3-H键偶联反应研究进展、钯催化脂肪酸β-C(sp3)-H键偶联反应-底物拓展、CO2参与的芳基C-H键直接羧基化研究进展以及铑催化CO2参与的2-吡啶基苯酚内酯化反应-反应条件筛选这四个部分。

讲座的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敏世雄副教授以及三位博士就相关领域进行了简短的互动交流,使在座的同学在其领域有了进一步了解。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敏世雄副教授以及三位博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分论坛旨在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本次分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大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新阶段的理解,孵化了一批在“一带一路”倡议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博士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

会后,三位博士在吴春林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疆兵团化工绿色过程重点实验室,三位博士对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和团队建设及依托学科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