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论坛学术报告第三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6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622

2018524日,化学化工学院于逸夫实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石河子大学化工论坛学术报告第三十四期学术讲座。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永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题为纳米杂化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朱明远教授主持,学院众多相关领域的研究生以及其余慕名而来的师生齐聚于此,认真聆听了此次的精彩报告。

此次讲座李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其课题组研究了硅基杂化材料及其生物医药应用性能,以嵌段共聚物球形胶束为模板制备的硅基杂化载体装载荧光分子、药物分子或负载金后在肿瘤的精准成像与低毒副作用治疗方面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其次,研究了多级孔硅基材料及其在大分子催化方面的应用,采取传统的、通用性强的低成本模板且步骤简单的合成方法合成出介孔硅酸盐沸石材料,在大分子酸催化及催化氧化反应中均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最后,讲解了多孔碳材料及其锂电池性能研究,其中MoS2--石墨烯不对称三明治材料的设计尤为出众,可以提高硫正极材料的电导率、离子传导率,同时对多硫化锂具有极强的化学键合作用。随着内容的深入,引发了同学们深层次的思考。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与李教授就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简短的互动交流,李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疑问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纳米杂化材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大家科研创新的热情,为我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李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文字编辑:卢芳杰

图片拍摄:李

  

报告人简介:

李永生,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001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里昂催化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1月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工作至今。长期以来,系统开展了基于调控介观界面反应行为可控制备硅基杂化材料的研究工作,发展了制备系列组分、结构和性能高度可调杂化材料的新方法,获得多种单一无机或有机组分所不具备特殊性质和功能的新材料。迄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的代表性研究论文包括5Adv. Mater.1JACS, 1Nano Lett.等,应邀撰写的综述论文分别发表在Chem. Soc. Rev.Adv. Mater.等期刊,参编专著2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内外同行的正面评价和引用,全部论文SCI他引总计5400余次,对杂化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