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论坛学术报告第三十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3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814

为了让同学们更快的融入到科研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及时了解科学前沿动态,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陶友华教授和河北工业大学刘宾元教授来我院做交流访问。本次讲座由我院刘宁副教授主持,我院贾鑫、魏忠、何林等老师及众多相关领域的研究生们齐聚于逸夫实验楼学术报告厅,认真聆听了此次的精彩报告。

本次讲座分为两场,第一场是由陶友华教授为大家带来的题为“氨基酸聚合新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伊始,陶友华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其课题组研究方向的背景:NCAs开环聚合形成氨基酸已有100多年历史,从廉价、可再生的氨基酸(特别是赖氨酸)出发合成新型的聚氨基酸材料是高分子化学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其次,陶友华教授为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详细讲述了其课题组的氨基酸多组分聚合的新方法。方法主要有:通过可控的氨基酸聚合法来实现保护基团的选择;通过采用高级的氨基酸聚合法实现充分利用活性基团。最后,陶友华教授对氨基酸合成的发展方向做了总结和展望。

随后,由刘宾元教授作了题为二氧化碳为羰基源制备羰基化合物的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刘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其课题组主要围绕烯烃聚合和利用二氧化碳的催化剂设计合成、聚合工艺开展研究工作,其次,讲到近年来二氧化碳含量猛增,导致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等环境问题。节能减排固然重要,但也可以从利用角度着想,其课题组在二氧化碳的高分子利用方面开发了多种催化体系,如基于特殊保护基团的ε-聚赖氨酸合成、基于二氧化碳与环氧化合物制备可生物降解的聚碳酸酯和低分子量的聚碳酸酯多元醇。最后,刘宾元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近期研究炔类化合物为原料制备羰基化合物的合成机理和研究进展。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与两位教授就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简短的互动交流,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讲座给我院研究生们在科研方面带来了新的灵感和启发,相信大家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也能做出更多的成绩!





文字编辑:卢芳杰 吴梅

图片拍摄:卢芳杰 吴梅



陶友华,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年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与Prof. Masami Kamigaito合作,从事立体结构可控的活性自由基聚合研究。2009年至2013年分别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德克萨斯理工保罗福斯特医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从事光引发点击聚合与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2013年到中科院2013年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工作以来在Chemical Science,ACS Macro Letters,molecules,Polymer Chemistry,Biomacromolecul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发表论文近三十篇。

刘宾元,河北工业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文核心期刊精细石油化工编委。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曾在韩国和美国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纵向十几项。此外,主持完成了多项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的研发项目近十项。目前已在ACS CatalMacromoleculesPolym ChemMacromol Rapid CommunPolymer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110篇,其中SCI科研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几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