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幅调整学科布局 服务兵团发展
发布日期:2018-04-02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223

我校大幅调整学科布局 服务兵团发展

    2月2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其中我校撤销7个学位点(含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增列6个学位点,在自治区高校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中连续两年首开先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促使我校学位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2017年,学校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战略,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学科现状和顶层设计,经学校与学院深入交流探讨,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资产评估硕士共7个学位点申请撤销。学校还对拟调整增列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等7个学位点的材料进行多次论证,专家主要对应用经济学、化学等增列学位点的定位,将来培养的研究生如何更好的服务兵团、地方经济进行探讨,学位点根据专家意见不断完善申报材料后,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报自治区教育厅审核。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5年底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并决定自2016年起将调整工作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这是继去年之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连续第二年大幅撤销学位点。2017年全国129所高校大幅撤销了340个学位点,87所高校增列了184个学位点。


  据悉,2016年全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引发广泛关注。2016年,我校确定了“立足服务兵团、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提高教育质量”的发展思路,经过调研摸底、广泛征求意见,撤销了3个学位点,增列3个学位点,在自治区高校范围内首开先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两年来,我校共调整增列了9个学位点,有“应用经济学”1 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化学、物理学、地理学、土木工程”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药学、审计”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学位点科学、合理布局。


  学校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兵团、服务兵团,打好“学校综合教育改革、立德树人内涵式发展、服务兵团发展”三大攻坚战,奋力实现新时代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新作为,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服务好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的支撑。


  (通讯员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