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03   作者:研工办  浏览数:1970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各学院录取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和巡视等工作。

(二)按照教育部及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要求,成立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督查领导小组,对各学位点的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在石河子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督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程监督检查各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加强对各学位点复试工作的监督指导,实施对复试现场的巡查,规范各学科专业的复试行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维护考生利益,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三)各学位点成立由学位点负责人负责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四)各学科、专业(二级学科)成立5人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组成的复试小组(有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的教师必须回避),在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鼓励招生导师参与复试面试环节。

(五)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六)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三、调剂工作

根据一志愿上线生情况,2018年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接受调剂生源,请有意申请调剂至我院考生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调剂。

()调剂原则及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校外考生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不予认可(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除外)。

()调剂程序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http://hgxy.shzu.edu.cn/2018/0316/c1533a106185/page.htm

1、登录(3231000开始)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者http://yz.chsi.cn)查询调剂信息,填报调剂志愿。

2、我院将尽快确定调剂生名单并发送复试通知;

3、收到调剂复试通知的考生,须及时登录研招网确认,36小时内未确认视为自动放弃;

4、一志愿和调剂复试考生,都需按照《石河子大学2018年硕士复试资格审查注意事项》(点击下载:http://hgxy.shzu.edu.cn/2018/0316/c1533a106185/page.htm)准备相关材料。

四、复试工作

(一)复试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1318日:参加复试的考生到学院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

2319日上午950开始在北区校医院体检。

3320-21日,笔试及面试。

(二)复试比例及人数

第一批复试采取基本等额复试办法,复试比例为1:1.1 -1:1.2

(三)复试方式及要求

1、笔试

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试卷满分均为100分;对同等学力(指大专毕业生及成人本科应届毕业生)及跨学科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时间每门为3小时,试卷满分均为100分。

2、英语测试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满分50分。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短文(专业或非专业,难度不低于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考生朗读后随即口译成中文。考试组成员就短文内容或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

3、实践(实验)能力考核

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取在面试中随机问答的形式进行。

4、面试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2)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介绍)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

3)面试分必答题部分与问答题部分。必答题部分的考题采取考生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问答题部分采取由复试小组提问的方式进行。

4)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满分为50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具体项目见《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学术型)》、《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专业学位)》,并将材料妥存备查。

5为加强复试巡视监督,重点核实复试小组人员是否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接触,推动面试规范化及应对考生质询等原因,各学科专业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面试结束后由专家组当场整体商议,认为面试表现极差专家组投票全体成员决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方案

(一)复试成绩为复试各考核方式成绩之和,即复试成绩=英语听力测试成绩(20分)+英语口语测试成绩(30分)+专业综合面试成绩(50分)+专业课笔试成绩(100分)=200分。

(二)符合享受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初试成绩加分,并计入总成绩。

(三)第一志愿考生优先拟录取;拟录取名单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排队后确定。我校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7.5%。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成绩×1.5

(四)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成绩不量化,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结束后由专家组当场整体商议,认为面试表现极差专家组整体投票全体成员签字决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5、面试表现极差专家组投票全体成员决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替考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五)拟录取考生凭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调档函》回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在规定时间内由档案所在单位寄达我校。

(六)定向培养的考生在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由定向单位签字盖章后,在规定时间交研招办。

(七)拟录取考生通过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后,将确定最终录取名单。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预计在7月中旬寄出。

六、信息公布

我校复试、录取相关信息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http://yz.chsi.com.cn/)、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shzu.edu.cn/)网站和化学化工学院网站(http://hgxy.shzu.edu.cn/)进行公布。

七、咨询及申斥渠道

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举报信箱及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举报信箱:石河子大学纪委信箱(中区行政楼门前、北区农学院门前);

电子信箱:bgs_jw@shzu.edu.cnyjs10759@163.com

举报电话(传真):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0993-2058582(传真)

石河子大学纪委:0993-2058019(传真)、0993-2057613

八、其他说明事项

1、方案适用于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其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及自治区相关文件执行。

3、本办法由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负责解释。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