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7届博士生、在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24   作者:研工办  浏览数:945

2017年11月19日下午16:00,在化学化工学院会议室进行了2017届博士生和在职工程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博士答辩委员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叶邦策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旭虹教授、石河子大学魏忠教授、石河子大学贾鑫教授、石河子大学刘志勇教授、石河子大学武占省教授、石河子大学朱明远教授等来自校内外的七位教授组成。在职工程硕士答辩委员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叶邦策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旭虹教授、新疆石河子中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黄东高级工程师、石河子大学魏忠教授、石河子大学刘志勇教授、石河子大学但建明教授等六位教授或高工组成。参加此次博士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有1人:张秀兰,参加在职工程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有2人:徐皓、韩慧艳。张秀兰博士是代斌校长和贾鑫教授共同指导下我院第一届毕业博士生。

张秀兰博士的论文题目是:多巴胺衍生的Hg2+荧光探针和吸附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论文针对如何制备一种能实时监测和控制水体中汞离子(Hg2+)含量的荧光探针进行研究,通过多巴胺(DA)与间苯二酚(RS)的一步法快速反应生成高荧光量子产率的荧光分子的原理设计了两种对Hg2+具有高选择性响应的荧光探针,再利用多巴胺易氧化自聚合的性质构建了两种基于聚多巴胺的高效Hg2+吸附剂。评委专家就论文章节结构和论文篇幅和字数等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

韩慧艳硕士的论文题目是:葵花蛋白生产混凝土发泡剂的工艺及复配性能研究,本论文针对葵花籽压榨后剩余的残渣富含丰富的蛋白质,且具有良好的起泡性且泡沫稳定性等特点,制取蛋白质混凝土发泡剂的原料,并通过实验测得不同碱的种类、用量等诸多因素对葵花饼蛋白质发泡剂发泡性能的影响。徐皓的硕士论文题目是:絮凝法处理生物制药废水实验研究,本论文针对某生物制药公司生产污水中COD指标超出国家排放标准这一问题,通过科学实验的方法测试多种絮凝剂对该公司生产污水COD的处理效果,经对实验结果的分析筛选、调配出处理效果最佳、经济适用、符合企业实际生产需要的絮凝剂。

 答辩委员会遵照程序,严格把关,对同学的论文提出了尖锐深刻的问题,小至一个词语一个标点的使用,大到论文的逻辑起点和核心概念阐释,字斟句酌、一丝不苟。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也为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现场教学课”。经答辩委员会认真讨论,张秀兰韩慧艳徐皓三位同学的论文答辩顺利通过,建议授予张秀兰同学博士学位,建议授予韩慧艳、徐皓等两位同学工程硕士学位。三位同学通过自己的艰辛付出,在导师的悉心栽培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帮助下,历经耕耘,终得收获。相信这三位同学将迎来新的动人篇章,展望如画未来!

片拍摄:李睿

文字编辑魏婷婷、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