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朱晓兵副教授应邀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10-11   作者:研工办  浏览数:934

        2017109日于化学化工学院逸夫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六期石河子大学化工论坛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朱晓兵副教授,并做了题为燃料电池车载氢源:暖等离子体催化重整甲醇的讲座。该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生导师于锋老师主持。

    讲座的开始,朱晓兵老师介绍了燃料电池的氧化还原反应转化电能与一般的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的不同。紧接着描述了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史,由93年燃料电池车的雏形出来,到2015年燃料电池车的广泛应用。之后朱晓兵老师提出了两个问题:燃料电池车已经应用,可加氢站为何没有普及如何制氢氢气因存在爆炸极限,在运输,储存方面存在问题,加氢站无法普及,从而引出甲醇的优点。接着,朱晓兵老师对暖等离子体催化重整甲醇实验项目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座的最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解答了同学的困惑,讲座圆满结束。

    以氢能为能源,真正实现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一直被公认为是解决当今交通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最佳方案之一,代表着汽车的未来发现。朱晓兵老师让我们对燃料电池车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让我们相关专业的学生对技术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我们也相信燃料电池车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得到广泛、安全的应用。


文字编辑:吴梅

图片来源: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