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忠教授、丁黎明研究员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7-09-07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740

  应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曹国忠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丁黎明201794日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于4日上午在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Design nanostructures and interfaces for high performance rechargeable batteries and supercapacitors”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院于锋副教授和侯娟教授主持,化学化学化工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曹国忠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纳米材料应用于能源转换和存储领域的研究工作,重点从纳米结构光阳极在染料敏化与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纳米结构电极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以及多孔碳及其表面修饰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会后,曹国忠教授与学院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随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黎明研究员聚焦钙钛矿太阳电池和体异质结太阳电池第三代太阳电池,将我们带入纳米材料的科学殿堂。丁黎明研究员采用新的定位合成手段制备异构纯富勒烯受体,效率8.11%在太阳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将BHJ植入钙钛矿太阳电池,显著拓展光响应,是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一重要发明。其幽默风趣的语言,营造了一种轻松地学术氛围,使得在座的师生们啧啧称赞。

  本次化工论坛引领化工院的学子们进入学术知识的海洋,为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



(图、文:康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