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论坛第二十二期之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发布日期:2017-07-06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1388

75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金利教授主持。

首先,乔世璋教授作了题为:“Nanostructured Electrocatalysts for Energy Conversion Processes”的报告。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燃料电池中的析氢(HER),析氧(OER),氧还原(ORR)等重要反应类型。介绍了其课题组石墨烯及碳纳米材复合材料的相关工作。他说,这种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简单、结构规则,同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及效率,在未来很有可能替代传统的贵金属催化材料。乔世璋教授思维活跃、语言风趣,他的报告给予了与会人员很多启发,尤其是实验方案设计以及科研文章撰写等方面。报告会后,乔世璋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乔世璋教授做报告以及师生互动

其次,楼雄文教授就电池的发展历史以及锂电池未来的研究趋势和应用前景做了题为:“ Metal-organic-framework-derived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的报告。他详细地介绍了金属氧化物微纳米材料在锂电池中的应用研究。该类功能材料的微结构对其锂电性能有着很大的影响,楼雄文教授课题组在金属氧化物材料形貌上、特别是在中空结构材料合成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探索了中空结构材料可控制备的方法并进一步构建了材料结构与锂电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为今后功能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以及锂电性能的优化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楼雄文教授做报告以及师生互动


    报告结束后,乔世璋教授、楼熊文教授分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图片来源:曹凯航

文字编辑:康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