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唐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06-20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1806

2017620日我院荣幸邀请到兰州大学唐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下午四点半,在逸夫实验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稀土配合物智能发光材料研究,贾鑫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唐瑜,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入选2006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现任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研究,承担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等研究课题。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Chem. Eur. J.J. Mater. Chem.Inorg. Chem.J. Phys. Chem. CSCI收录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曾获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兰州大学隆基教学名师奖和兰州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荣誉称号等奖项。

在报告会中,唐瑜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一下稀土配合物智能发光材料的研究背景,让大家了解了在此之前从未接触的新领域领域,引发了大家兴趣;随后,唐瑜教授又给大家讲解了她们研究团队的研究思路和发光稀土配合物的反应原理和工作原理;最后,唐教授给大家着重的介绍了她们的研究工作,包括:实现稀土多维度光学信息储存和构筑稀土智能诊疗探针,并且通过举一些例子,让大家去更深一层的了解。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唐瑜教授通过PPT展示,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下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研究团队、硬件设施和一些获奖情况。

在报告会最后的交流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都争先向唐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唐教授也耐心的一一作出解答。这场报告会,让大家了解和学习了新的内容,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文字编辑:曹凯航

图片来源:曹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