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斌校长为我院师生上党课,宣讲“访惠聚”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7-06-06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775



  为使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能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访惠聚”工作,增强党员意识,促进民族团结,6月1日,校长代斌应邀以“真诚服务赢得群众基础,解忧办事凝聚民族人心”为主题,结合自己2016年“访惠聚”驻村工作经历,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了一次“访惠聚”典型事迹宣讲。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院系团学干部共计280余人聆听了报告。

  代斌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民生项目”“拓宽增收渠道、推进脱贫攻坚”“做好事办实事、解民困暖民心”等六个方面,向在场的师生讲述了工作组在喀什疏勒县巴合齐乡6村一年驻村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一面面鲜亮的锦旗,无不展示了工作组一年来付出的辛勤汗水。

  驻村一年里,工作队组长代斌带领大家前后4次深入到全村进行摸底调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大讲堂,通过与宗教人士交朋友,自己掏钱赠送他们《古兰经》,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少数民族群众,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和睦和谐。利用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组建文艺队等与村民进行思想沟通交流。他带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部门的五位队友推出了“三转三增”的创新和实践,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如解决用水、用电、修建公路、引进树苗、发放化肥和母羊、争取医疗救助、为幼儿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妇女就业问题等等,一件件聚民心、惠民生事件的落实,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百姓及周边村民的信任和赞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巴合齐乡6村党支部再度被评为“平安村”,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党组织星级化创建由四星升为七星。工作队也赢得了自治区、兵团的多项表彰,代斌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工作先进个人。

  在讲到感人处,代斌不时停顿下,在场师生能明显感到他激动的内心以及跟村民的深厚感情。他颇有感触地说:“驻村的一年最辛苦、神经最紧张,但也是最充实、最幸福的一年。以前对新疆的了解仅限于皮毛,驻村一年才真正了解新疆,真正了解新疆农村,真正了解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南疆少数民族地区百姓的生活。想想他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抱怨呢……”

  报告会最后,代斌向大家朗读了他在南疆驻村时作的诗歌——《感念》,诗中简明扼要地概括了一年的驻村工作生活经历和体会。

  代斌特别对广大师生强调,只有多深入基层,才能获得更直观更真实的一手材料,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只有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才能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守望相助、和谐共生。



                                                                               何艳熙、靳秀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