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张卫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5-04-28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1964

2015年4月27日下六点在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卫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膜基分离过程及膜反应器学术报告,张金利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研一全体同学以及研二研三相关专业的同学听取了报告。

会议上,张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膜基分离过程及膜反应器”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些背景知识、膜分离过程的发展史、膜基分离过程的中的科学知识、膜吸-膜解吸技术。详细的阐述了浓膜技术、PTFE膜开发以及应用以及PTFE薄膜涂料的特点以及性质,膜反应器技术等。最后张教授给我们总结了参加会议的收获,提出了我们在膜基分离过程及膜反应器及应用方面的挑战及机遇,让我们受益匪浅。报告会上,老师、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交流,收获颇丰。

张卫东教授,现任北京化工大学规划处处长。主要研究领域从事传质与分离过程的研究,在膜分离、萃取分离、吸收等方面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膜吸收过程的传质机理研究,空气除尘技术,聚四氟乙烯膜的亲水改性,中空纤维更新液膜技术,含重金属离子的废水治理,反应—萃取,膜反应器。

张教授承担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北京市及教育部等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多项。主持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等教学教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3本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石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现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课程负责人,出版了面向21世纪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等教材3本。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图/文 吴江龙